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Team K 4th Stage「最終鐘聲鳴響」...?

終於有時間坐在電腦面前更blog的kasumii跌斯,終於來寫這個自以為的大projrct(笑)

不知道大家對於K4th這個公演熟不熟悉。我自問本來對於各team的公演就不太熟悉,對於team K的公演曲目就更加不熟(沒推嘛,沒辦法了)
第一次接觸K4的某些曲目大概是因為HKT的legend公演,其中有好幾首都是來自K4的。

心水清的各位,一定知道我並不是想和大家談K4這個公演。只是不用K4作引入,我並大家連看這篇文的興趣也沒有啊.....
(眾:不是說K4的?!那走了。)
(kasumii:別啊!!別走啊!!!!!)

K4th不像A3、A1、B5被其他48系的姊妹團採用作為臨時公演,除了這一個可能大家沒有怎麼留意,或說根本不想留意的團----SNH48
SNH48還未成立TEAM HII,所以暫且先叫作SNH48 1ST「最終鐘聲鳴響」

為什麼SNH48 1ST會引起了我的注意,只是因為我想看看中文歌詞會被改成什麼鬼樣(笑) (絕對沒私心)

SNH頭2張EP的中文歌詞,似乎都不是是太合大家心意(我倒是覺得櫻花樹、馬尾都不錯),如果是公演歌曲,大家又是怎樣看呢?

SNH歌曲要填入中文歌詞的難處有二。
一、長度
中文字一兩個字已經可以有不同的意思,但日文不少字都是由幾個音節而成。要把中文歌詞填進日文歌裡,就是要把歌詞無限擴充了,這牽涉到下面第二個問題。

二、 保留意思
不知道是誰決定的,總之營運屬意保留採用歌曲的原本意思,不要求一模一樣,但至少也要有八九成。例如剛好一句歌詞有「私watashi」這個3音節的字的話,寫詞人把它翻成「自己」或「我」,餘下的音怎樣填詞他就要自行了斷了,還得顧及切合旋律才可以填進去。

這樣的情況之下,少不免讓我們覺得有些歌曲怪怪的,但是不是完全沒有好的歌呢?我覺得也不是的。
以下是 SNH48 1ST STAGE裡面我覺得不錯的歌曲。


明明大家都是中國人,但總是聽不明明SNH48在唱什麼XD 因為,為大家準備了字幕。
另外,怕大家對成員那麼有一點點點的興趣但卻認不出是誰,也加了成員名喔XD

以下一首是在K4th M04的ボーイフレンドの作り方
原曲:


SNH48 version:

(以上影片的不清晰請大家見諒了,SNH48可沒有DMM配信啊)

 第一次接觸這首歌是在HKT48 LEGENG公演時聽到的,那時覺得這首歌頗有趣的。而SNH48的「男友制作秘笈」 ,中文歌詞的還完度很高。我比對過日文歌詞,這首歌保留了超過90%的原本意思啊!
另外,填上中文歌詞之後,沒有失去可愛有趣的感覺呢。

另一首是由小野、奧和早野擔當的unit曲初恋泥棒


SNH則是由3位很有人氣的成員 湯敏(已畢業、cnetre)、邱欣怡蔣羽熙(已畢業)擔任此unit。
(以下字幕不是我製作的,錯的地方頗多,大家見諒了。)
(由於本來影片的清晰度已經很低,歌曲也聽不清楚,所以換上了cd的音源)

湯圓(湯敏)、灣灣(邱欣怡)和13(蔣羽熙)除了樣貌相當可愛外,歌詞的設計也相當不錯,只是衣服有點...哈哈哈XD

不少SNH的飯喜歡w敏組合(指2centre湯敏、趙嘉敏),2人就像w松井一樣的存在,看看她們的shuffle version吧!
(今次的歌詞一定對了,因為是我自己製作的XD)

趙嘉敏因為帶著腰傷上場,有點沒精神呢。

如果大家沒有在看完初戀小偷就按停的話,應該順道看了SNH48夜蝶的shuffle version。
此歌原本由SNH48的董芷依、孔肖吟所擔任,在演唱會時就改了由邱欣怡(白衣)和莫寒擔任。

夜蝶這首歌在48系歌曲中是相當出名的「百合神曲」,當年大堀 x tomomi的這個禁斷組合也引起不少討論。而我也覺得這個組合沒有辦法取替,可惜是2人都畢業了。

所以SNH48的夜蝶我也是相當期待,可惜有點失望呢。畢竟是中國的作品,歌詞不敢過於露骨,而在聲音和諧方面也不足。

衣服就不吐糟了,營運找孔肖吟擔當惠姐的角色,年齡上是對的,她在隊中也是大姐姐的角色,但始終女王的氣質還不足啊。

至於董芷依,無論外貌年紀來說妹妹味道還是不足...
重點是,她是團內的3號位,又是隊內最喜歡48系的成員,我期望她的表現應該更好更出色的,至少不忘詞、不錯詞、不漏詞的問題應該減少,職業意識也應該有了(後面在播CD音源,唱錯詞的話全世界也知道了,情何以堪啊!)

momo和灣灣的shuffle ver反而還出色一點。 (3:35起)

夜蝶的這個shuffle version和上一首初戀小偷一樣,是由snh粉絲投票決定演唱成員的。
會得出灣灣和momo這個結果,我是有點意外的。那時候大家都一心想灣灣力保「初戀小偷」的unit,最後卻突然殺出一個CC,夜蝶卻跑出灣灣來....
灣灣唱的時候後面播 CD一直出現別的成員的聲音是怎樣啊!!!! ORZ (這點不吐糟不行

但不算以上那點,選灣灣可說是對了。她的年紀加上外貌上的年紀也小,比較有小妹妹的味道。
至於momo,年齡上她頗為合適的,她cosplay的經驗也令她可以掌握御姐的味道,可惜顏真的太逆生長了,童顏的她有點不適合呢。
但總括來說,還是比較喜歡看momo x灣灣多於 消音姐x空空 呢。

最後是K4的encore曲「回遊魚のキャパシティ


SNH48的「愛的回游魚」(同樣換上了CD音源)

這首歌的還完度也相當高(80%的詞和原本意思一樣吧),聽上去也不覺得特別突兀,不過,本來我很喜歡的「capacity」一字則沒有了,有點可惜啊....

最後送上16姊妹歌:


雖然SNH48營運是有點糟糕,但其實歌曲和妹子有些還是很不錯的。
希望這篇能令大家開始留意SNH48,又或是對她們消除一點偏見吧!
但如果因為這篇變成黑她們,可不關我的事啊XDDD!

5 則留言:

  1. 我來支持SNH的POST^^感覺香港真的很少人留意他們呢~
    他們歌曲填詞真的很突兀…我也認為momo x灣灣的版本較好,灣灣給人一種很柔弱的感覺,momo氣場有少少強都五錯,而消音姐給我的印象是笑容很燦爛開朗的女生,所以感覺不合呢~
    話說我在29號忘記到SNH吧,錯過了和他們交談機會T_T無限怨念…Christi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中國所出是一個問題,營運辦事不力也是第2個問題..
      上面幾首我覺得中文詞都不錯的,但公演中也真的有幾首填得不好的....
      我好想去看看她們的演唱會啊~!

      刪除
  2. >> 雖然還未有什麼好感, 但看過kasumii字幕版認識加深了....
    >> 希望Sae和Maria可以快點歸隊, 強化snh的氣勢!!

    回覆刪除
  3. 講有關K4在下就算發現唔係講HKT而係講SNH都要留言啦~ 被打))
    以K公演既劇目中,K4可以算係在下最鐘意既公演劇目..
    尤其比ワッショイB同チームB推し更量身定造既16人姉妹の歌~
    相信呢首歌係令其他TEAM冇翻演K4既原因之一!!
    -
    下星期留學生終於可以上台,可惜冇法睇現場/直播,希望遲D會有片源啦..
    畢竟呢個係SAE不惜放棄TK兼任而一直等待既新舞台!!

    回覆刪除
  4. 最近對SNH的營運稍為有了好感...
    丹丹的畢業公演...
    SAE和MARIA終於迎來她們的初日...
    希望營運可以越做越好吧,這樣我才對SNH有興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