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目擊者」 AKB48。


目撃者/A6

作詞:秋元康 作曲:伊藤心太郎 編曲:百石元

テレビのニュースで繰り返し伝えてた 一発の銃弾が正義 奪ったこと
平和を叫んだデモ隊の中で倒れた 勇気あるその人は 何を信じていたのか?

電視台正反覆播放著一則 一發子彈將正義剝奪的新聞
呼籲和平的遊行隊伍中 倒下的那個勇敢的人  堅信著什麼呢?

海の向こうの世界で 愛が壊れ始めてる
そこに流れた涙が 波になり近づく

隔海對岸的世界  愛開始崩毀
在那裡流下的淚水  化為海浪襲來
僕たちは目撃者 決して 目を逸らしはしない
生々しい悲しみと 隠ぺいされた真実
僕たちは目撃者 悲劇を終わりにはしない
この胸に焼き付けて 時代の過ち 語り続ける
生き証人になろう

我們都是目擊者  絕不移開雙眼
見證清晰可見的悲慟  和被隱蔽的真實
我們都是目擊者  不能讓悲劇草草完結
將時代的過錯烙印在胸口
繼續傳誦  成為活證人吧

古びた教会 俯いた人が 灯されたロウソクに祈り捧げている
我が子を亡くした母親は崩れるように 声もなく泣きながら 誰を責めているのだろう?

陳舊的教會 伏拜的人們
正在對被點燃的蠟燭祈願

就像失去孩子的母親那樣崩潰  一邊無聲哭泣  一邊責備誰呢?
今日も世界のどこかで 愛が忘れられてゆく
遠いかすかな記憶は微笑(ほほえみ)とぬくもり

如今在世界各地  愛正被逐漸遺忘
微弱而遙遠的記憶裡  有著微笑與溫情
ちっぽけな目撃者 取るに足らない存在でも
目の前の偽りを 見過ごすわけにゆかない

渺小的目擊者 即使只是個不值一提的存在
可不能對眼前的虛假  坐視不管
ちっぽけな目撃者 武器を持たない市民でも
道の上 寝転んで 愚かな国から自由を守る
怒りを思い出そう

渺小的目擊者  即使只是手無寸鐵的市民
就算橫死街道  也要在愚昧的國家中守護自由
回想起憤怒的情緒吧

僕たちは目撃者 決して 目を逸らしはしない
今 起きた出来事を 誰かにちゃんと伝えよう
僕たちは目撃者 悲劇を終わりにはしない
この痛み 残したい 歴史の1ページ 破ることなく NOと言い続けよう

我們都是目擊者 絕不移開雙眼
現今發生的事件  讓我們向群眾好好地傳達吧
我們都是目擊者  不能讓悲劇草草完結
想要留下 這份傷痛    歷史上不能撕毀的一頁   讓我們繼續傳達反抗吧

作為新飯的我,必須說我劇場典都聽很少,也很少看公演。
目擊者這首歌我一路都知道,但直到敦子的畢業公演才第一次聽這首歌。

很有意義的一首歌,也令有些人對AKB48改觀了。
不論對AKB48感觀如何,這首歌的歌詞真的說對了。

政治的東西,老實說我自己不是很了解,懂得也不多,但我也知道,有些事情是不對的,是需要我們一起反抗了的。
今天老哥為了立法會選舉的事情和老爸吵了一大架,他很激動,我聽得出來他很傷心。
我也聽得出來,香港變得愈來愈可怕了,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去阻止的話。
「我們都是目擊者 絕不移開雙眼
現今發生的事件  讓我們向群眾好好地傳達吧
我們都是目擊者  不能讓悲劇草草完結
想要留下 這份傷痛    歷史上不能撕毀的一頁   讓我們繼續傳達反抗吧」



2 則留言:

  1. 很喜歡目擊者這首歌,更加喜歡目擊者的歌詞,關於政治題材的歌曲真的很少,目擊者就是其中之一~還有,把這首歌的歌詞代入六四的事件非常配合...
    [版主回覆09/02/2012 21:54:25]對,就是找目擊者這首歌,找到六四的資料出來。
    真的歡迎喜歡這首歌^^

    回覆刪除
  2. 我第一次聽這歌是從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c-7snbFS8聽,所以一開始我以為是說六四的,後來看公演才知道原意是講柏林
    [版主回覆09/03/2012 22:00:46]原意是講柏林,也有人說是借說柏林暗說六四。
    怎說也好,這首歌都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