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論 次世代 AKB歌唱力

大家好,我是說好了要打次世代歌唱但十年也沒有打的kasumii>_> (喂
因為最近倫家真的好累啊~~T_T 做資料搜集,聽歌,加加埋埋用了差不多1個星期的時間,還一隻字都打不出來(嘆氣)
次世代的歌唱力,比起3位TOP的難評很多呢T_T     TOP的呢,一聽就聽得出優劣之處,但次世代的,界線卻很模糊啊.....
用了2天時間寫了寫大概感覺,還是苦手啊T_T,接下來的文章,大家看看就好..看看就好。(喂,認真一點)

先說說最近的近況\(^^)/
淘寶的生寫終於到了,之前代運那位小姐說不見了我的生寫- -+嚇尿我了,幸好還是平安到達。下一篇博文再一次過和大家分享啊!
另外呢,我終於都放假了\(^^)/昨天馬上睡死(喂)懶得要命啊!!
最近<完璧ぐ~のね>練得七七八八,煩惱在練什麼歌做運動,beginner、大声ダイヤモンド看影片學對我多說太難了(因為太快),但又不想再跳渡り廊下走り隊的歌,HKT的<初戀バタフライ>又未有dance ver....
最後昨天終於選定了北川謙二\(^^)/我怎麼可能忘記了這首歌呢~好可愛的一首歌啊!! <3 努力!!
最後,今天回校做說話練習,老師說我有機會拿A叫我俾心機,開心死我了\(^^)/
(那要不要努力讀書了呢?)
(人家一直都想啊!只是沒動力>_>)

-

入正題了。
有關AKB次世代,今次挑戰了於AKBINGO 3月有參加的3位9期生成員 山內鈴蘭、竹內美宥及中村麻里子作評論。
選這3個成員,因為她們的唱功當然不錯,另外也想到要是我選岩佐來評的話,一味讚她大家也未必想看,但放心,下面會補一小段岩佐及小石田的評論。(要是大家想看的話)

這3位真的很難運啊,也許還是新人,對於她們唱得好還是不好,變數還是有的,界線也很模糊。即是說,說唱得好的地方,好像又說不上,唱得差,又不是,沒有什麼明確可以讚或是彈的地方啊,所以才花盡我的心思。
雖然說akbingo裡面本來評審就評了她們的唱法,但我完全不看他們的評論,除了因為會影響我的評論外,也因為我之前看過,他們說的也不過場面話,故弄玄虛,而且這麼短的評論,還是沒法對妹子有什麼用。
建議肥康還是讓有能力的成員去發展一下唱歌比較好。

要排的話,我還是覺得中村的技巧和聲音略勝一籌,3人的排名之下。
中村麻里子>竹內美宥>山內鈴蘭

先說中村麻里子
我必須說中村麻里子的優點先天生已經有一把好聲音,沒有舒服得像柏木由紀的程度,但搭上技巧就已經相當不錯,只是人們都覺得她很土所以都沒有打算留意她的感覺,很可惜。算聲音和技巧的話,我覺得中村是次世代(9期生/以後)最好的。她的低中高音都很平均,不算好但屬中上。

且以她的參賽歌<茜色の約束>來談談。 (按圖聽歌)

這首歌就是聽得出她的低中高音都很平均。她沒有很花巧的技巧聽得出來,但運氣(不是好運的那個「運氣」而是運用呼吸的那個「運氣」XDDD)方面都相當不錯。
她的低音比起蘭蘭和miyu都穩當一點,低音沉得還不錯。技巧方面有她有用到少少抖音,但這方面就遠遠及不上抖音女王河西啦(笑) (我已經認定了tomomi是抖音女王了)
中段副歌的時候,她的音準雖然是對的,但就有種「衝不破」的感覺,聲音困了在頭顱裡,特別時那個高音位,雖然唱得還不錯,但的確聲音是困住了。
給她的建議是可以多聽聽tomomi唱歌,我覺得tomomi所擁有的技巧,很能補足她不足之處呢!

以上那首歌我很喜歡,但單純是喜歡那首歌,算唱得最好的,我覺得她唱的<三日月>來得最好。(按圖聽歌)

我覺得她在這首歌的處理還不錯,一開始有一點點緊張,但到副歌就漸入佳景。她在副歌一些中音位有壓一壓聲,令聲音厚實一點,我覺得這個處理方法好,比起整首歌都唱得虛虛的來得好,前提是她不要學小南,習慣壓住自己的聲音就好。如果偶爾這樣,又像她這次一樣不要過於用力的話,聲音還是不會傷害到的。
重點她這首歌的2個假音,都真的上得超級漂亮啊> < !!如果tomomi是真音衝破頭頂女王的話(什麼名字=_=),中村就是9期生的假音女王了吧!!就這個假音就已經嬴蘭蘭和miyu了!!

上面1首中版1首慢版歌,來一首快歌<春一番> (按圖聽歌)

首先是覺得她很會帶氣氛,氣氛很熱烈啊\(^^)/
這首歌她的中低音依然好聽,而且可能是因為歌的關係,特別通透和響亮呢!!不過也因為快歌的關係,高音上得急的時候,有一點太尖。她的處理也還不錯,雖然她們唱的大部份都是頗舊的歌,但其實3位9期生都沒有給人家很老派的感覺(這點有時有華和岩佐會犯呢!)。

總結:中村聲音大好\(^^)/

之後是竹內美宥
其實她的聲音和蘭蘭的聲音特質剛巧相反,所以很難說誰嬴誰負,要是2個人能互補不足就很好了。讓miyu嬴了,因為我覺得miyu的技巧好像有好一點點,但其實感覺她不是太抓住那個技巧,只是大概有個想法。

miyu所唱的りじゃないのよ涙は(中森明菜) [按圖聽歌]

這孩子的低音相當不錯,頗厚實的,只是這歌一開頭有些位真的太低,所以那些音聽起來不太好聽。
miyu使用抖音的技巧比中村來得好。怎樣說呢,應該說,中村也是屬於yukirin的那種,比較依賴自己的聲音,所以偏向不會加太多東西進自己的歌裡面,因為是好聲音,所以沒有太多技巧也沒所謂。miyu和蘭蘭就偏向會加點什麼去豐富歌曲,miyu選擇的是使用一些技巧,至於蘭蘭做什麼,等一會再說。
miyu低中音雖然好,但高音就絕對比不上中村。她唱到最後已經有點勉強,顯然覺得她對於上高音是有點苦手。

miyu的 can you keep a secret

雖然我相當喜歡她唱這首,但這首的確是3首裡較差,因為這首歌絕對暴露了她的弱點
這首高的高音位不少,但因為miyu對於高音處理是苦手,所以她開始選用了小南的方法----叫上去。(牙敗了)
雖然她不至於像小南一樣用力(因為小南多數唱的都是帥氣的歌曲,偏向會用力一點),但高音地方都是用喉嚨的聲音,加上中版歌的關係,她吸氣的時間更不夠了,氣只能停在胸腔不落丹田,更加沒有辦法,選擇用喉嚨聲。
用喉嚨聲這樣叫的話,會令到聲音很累,長期來說的話,也是會傷聲的...
給她的建議是參考一下yukirin的高音吧,yukirin的高音很輕鬆呢,雖然不至於完全沒用喉嚨聲(例如像火山灰就有用),但對她應該有幫助吧!
另外,她唱這首歌的時候也有點拖拍,請別那個什麼評審說,我相信他說的是場面話,而miyu拖拍也不是刻意用什麼技巧。拍子方面miyu要多注意嚕。

最後一首, サクラ色。(按圖聽歌)

這首歌是miyu唱得最好的,但同時因為高音位,所以沙石頗多。
一開始入歌的位置很好,因為是中低音位,所以唱得很好。但一到副歌,假音的位置就處理都不好聽,雖然用了很多抖音技巧什麼的,但因為假音不穩定的部份,令這首歌很可惜呢!
假音的部份的話,可以向同期生中村請教了吧,中村的假音真的相當不錯。

總結:我會覺得miyu的聲音有味道,但只有中高音的歌還是少數,可以磨練一下高音的地方就最好了。

第三人-山內鈴蘭
我會說她和miyu的特質相反,因為她的優點是中高音,相反她的缺點就是miyu處理得好的中低音,所以啊,互相學習吧!\(^^)/

蘭蘭因為沒有進決賽,所以要評的只有2首,倫家,倫家好開心啊T_T!!!(喂!!)
首先是<六本木心中>

(有粉絲福利就是不同啊!!看有人upload youtube,要推廣也容易點啊!村媽你要撐著T_T)
蘭蘭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表演欲,無論什麼時候,站出來表演,IDOL的氣場就真的出來了,氣勢比起村媽和miyu都要強,這點作為idol來說很好啊。
蘭蘭天生的聲音頗為好聽,但就是缺少了什麼技巧,所以讓人聽起來有點像在「唱K」多於表演唱歌。但她的中高音都不錯,有種通透的感覺,只是到了低音還是大家的老毛病,就是壓聲,但因為蘭蘭的聲音實在不太適合壓聲,聽上去比一般人壓聲,聲音還要模糊一點,這點真的要改呢。
喜歡蘭蘭的朋友不用擔心,至少蘭蘭這樣唱不會傷聲的,頂多給人「有點虛」的感覺。

<さよならの向う側> (再見的那一側)

首先只能說,蘭蘭你選錯歌了啦。
蘭蘭的聲音本來偏較為虛,如果唱這樣溫柔的歌的話,聽上去就更無力了,這不關乎她喉嚨有沒有用力的事。她可以用喉嚨唱很用力唱,但卻不代表她有表現到那道勁。
剛才說過中村依賴自己的聲音,miyu則喜歡加技巧進歌曲裡面,而蘭蘭呢,則很喜歡玩聲,改變一下歌曲的聲調啦、轉聲啦,她感覺就是用這些技巧都很自如。

總結:蘭蘭的優點是她很投入,很有壓台感(比起中村,中村弱爆了XDD太親民是不是?),唱快歌對她有利,慢歌低音位多的歌儘量避免,那麼歌唱還是會很不錯啊!

今次次世代歌唱之爭,還是中村嬴了啦~~(拍手) (大作推廣)


除了3位次世代之外,那次比賽之中,讓我最想談的不過是石田晴香了啊。

沒記錯的話,她好像是對上了miyu的<can you keep a secret>,如果我是評審,果斷讓石田嬴啊> <!!
石田有點緊張,這從她聲音有點顫抖聽得出來,但她的技巧很好啊!!真的是想不到呢!她雖然緊張,但她的低中高音都唱得很好,很高水準呢!!另外是她的氣運用得很好,有用到丹田的氣,所以聲音聽上去很通透,高音雖不過頭頂但聲音卻相當清脆,讓我覺得很奇妙啊> <!!
重點是她的那個假音也上得太美了吧> <!!
如果是我果斷石田嬴啊/__\!! (喂,你以為自己是誰啊!!

另外,我知道會有blog友想聽有關岩佐comment的,所以也小寫一下。
(因為youtube那個用戶禁止嵌入,所以大家按圖聽歌吧XDDD)

說唱演歌的話,岩佐的技巧的確夠好了,畢竟是個唱過演歌唱片的歌手啊(笑)
但回到流行曲的話,我覺得美咲還是有可以進步的地方。因為練過演歌的關係,所以美咲唱流行曲時的中低音也是很穩健,她的處理也不錯,沒有帶過多的演歌性質在這首流行曲中,不會讓人感覺很老派的感覺,其實我個人覺得可以多加一點點也沒所謂XD
評審同時按讚的地方,反而是我不滿意的位置,副歌開始的「I will follow you」是高音位,這裡美咲唱得略嫌單薄,聽上去質感比前面差。當然這也因為那個位置是快的位置,她聲音的準備自然會不足,建議美咲這個位可以參考她在演歌中所學的,把聲音拉多一點,加上小小抖音,聲音會豐富一點,不然現在聽上去會有點尖。
(評岩佐好害怕Q口Q 門外漢裝專業中 囧RZ)

今日長文絕對痛眼,感謝收看m(_ _)m
(打了3個多小時,累人倫家了Q口Q.....)

11 則留言:

  1. 有旦那就有我(喂
    我旦那唱到'嵐'那高音位,真心唱得超棒!假音真的很美
    我一直就是喜歡旦那去靈活運用自己的聲線
    但整體來說唱得不太好,
    雖然miyumiyu有些地方跟不上拍子等等,
    但一聽上去會有個感覺:嗯,這人的唱功真的挺高
    我反而覺得旦那的歌聲不夠飽滿,有點像是用喉嚨而不是丹田唱0_0
    [版主回覆12/24/2012 22:06:14]丹那是天生的聲線比較尖,所以要唱得好聽的話,技巧要再磨練呢!!
    MIYU的技巧如我所說是不錯,但只是在CAN YOU KEEP A SECRET 之中發揮不出來,雖然聽得出唱歌不錯,但還是覺得她唱這首歌有點辛苦那!!

    回覆刪除
  2. 繼續看你的專業分析\(^_^)/
    我是看了akbingo之後前miyu有好感的, 看完才留意到9期人唱歌不錯
    [版主回覆12/24/2012 22:06:48]我會說我都是胡說的麼XD~
    miyu唱歌的確不錯,在AKB中的定位可以賣唱啊!!
    茜色の約束很好聽呢!!
    [米菲回覆12/23/2012 18:33:20]話說我很喜歡茜色の約束這首歌,之前幾年買生物股長的album也有這首^^

    回覆刪除
  3. 9期生那三人的歌聲,我是偏愛中村麻里子的^.^ 她的確唱得比其他兩位好,,,,只是,,只是賣相的問題啦,,>.< 如果唔係她應該更受人喜歡~
    石田這首的聲很尖,,聲起來不太舒服,,,可能因為這令她敗給鈴蘭...
    岩佐的我聽上去很好聽啊~~(擺明帶主觀)不過如來所說,,其實她唱歌還有瑕疵的~
    辛苦你了^^
    [版主回覆12/24/2012 22:10:06]其實,她愈來愈可愛啊XD 人大了就會打扮,當初咪醬也不可愛的,大家要包容她啊XDDDD!
    可田天生的聲音比較尖,所以如果要改善的話,就真的要學技巧,當然AKB不會有資源讓她去這樣做... 不過以運氣各方面,她相當不錯啊。

    回覆刪除
  4. 北川謙二我也有學wo...(不過只有上半part=])
    中村的確得不錯, 可惜有d老派 (just我覺得)
    山內&竹內我較喜歡~
    [color回覆12/26/2012 15:44:04]haha...好呀~
    [版主回覆12/24/2012 22:10:20]大家一起跳(巴死)
    有時會有一點,不過不至於太嚴重,如果唱AKB劇場歌時,應該沒有問題的^^

    回覆刪除
  5. 三人之中比較喜歡村媽,村媽算是比較穩定的的一位
    如果提新世代的歌唱力不得不提華怜,這孩子不論歌聲還是技巧都不輸上面三人
    [版主回覆12/24/2012 22:10:37]華怜不出來比賽很可惜啊!!不然絕對會評評她~

    回覆刪除
  6. 5人之中美咲的唱功雖然較差
    不過聲音則最喜歡
    就像少主在西武時唱的solo一樣
    喜歡那種有個人風格的缺憾美
    [版主回覆12/24/2012 22:11:14]其實美咲唱功不錯啊,只是唱流行曲不如演歌自如,對於她的聲音我也很喜歡呢^^

    回覆刪除
  7. 入來之前,還以為可以看見由依、華怜的評論,
    這兩人都是公認為比較會唱歌的成員啊... (雖然我覺得由依其實唱得不太好聽...)
    .
    以上五位成員中,小石田的聲音非常響亮,每一個字都唱得很清楚,
    雖然是優點,但我覺得她控制得不太好,結果聽起來有點吵耳的感覺,
    如果再練習一下的話,相信可以更有效的發揮她這個長處.......
    [莉利亞姆回覆12/24/2012 23:10:35]其實要評的話,所有成員都唱同一首歌會較容易作出比較,下次不如試試評《夜風之仕業》吧!最少有十名成員唱過這首歌,當中包括由依和華怜啊~
    [版主回覆12/24/2012 22:13:07]對啊,我也覺得次世代不評由依和華怜是怪怪的(笑)
    只是如果自己找由依和華怜的片段,又好像怪怪的XD(反正我已經找了素材了吧)
    小石田聲音天生偏去尖,所以緊張的時候,會更加尖啊~所以要減少吵耳的情況的話,我會叫她由溫柔的歌學起,學習不要依賴自己的聲音去叫吧(因為這樣叫一定很爽的XDDD至少我是)

    回覆刪除
  8. >> 打這麼多字, 要死了沒?
    >> 我也很喜歡聽真live, 秋祭都看過4,5次......
    >> 如果在三人裡選, 我都會選村姑!
    [版主回覆12/24/2012 22:13:59]昨天打完都快斷去了XDDD
    秋祭其實我還未看完,但可看性真的很高啊!!成員的表演力高下立見了(笑)
    give me five!!村姑聲音大好啊!!

    回覆刪除
  9. 總體來說,我比較喜歡miyu
    希望她不是再"叫"了
    [版主回覆12/24/2012 22:14:19]只要學習收力,miyu唱歌一定會更好的~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
  10. 雖然蘭蘭不是唱得最好的,但我反而很喜歡蘭蘭的聲音啊~

    回覆刪除
  11. 長文痛眼 .....
    我排也是中村麻里子>竹內美宥>山內鈴蘭
    但我覺得竹內還可以繼續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