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論AKB TOP歌唱力

經過幾天瘋狂睡覺,身體已經沒有大礙了(笑)雖然大家叫我去看中醫但我還是相當諱疾忌醫的人所以我還是沒有去(喂!)
每次說到看醫生嘛給我的感覺就是貴、沒用!(喂!)所以嘛如果不是太嚴重就算了<_<

在想打blog用什麼題材的時候突然想起自己剛飯AKB的時候看過的一些小事,所以就決定了今天來談AKB的歌唱如何!
-
AKB作為一個幾乎完全不唱live的跳唱團體(喂),對於歌唱力來說實在是不用什麼要求的,但在實力韓國的追趕下,有上乘的歌唱力實在是錦上添花的。
事實上,雖然AKB沒有給成員提供任何歌唱的訓練,但在初期的成員之中,歌唱力好的成員其實不少,只是被「禾稈冚珍珠」而已,事實上一二期生中,有華、仲谷、梅田等,歌唱得好的大有人在,只是AKB選擇以「跳舞」為重點(?),像AKB這樣多人的團體,好聲音實在難以突出。

說回選今天題目的原因,剛飯AKB的時候,無聊上高X討論區看AKB POST,剛巧他們在討論AKB48歌唱力頭5的人選有誰。有人提優子、小南(我當時心
中當然同意,哈哈),有人提YUKIRIN、有華之後有其中一個人說:
「河西在AKB的唱功中,其實可以排到上頭5。」
竟然不乏有人同意,我當時嚇尿了,萌音河西?不會吧?

請別怪我有這樣的感覺,河西是我第1個認識的AKB成員,而且還沒認識AKB時我就已經聽過她唱歌,原因是我看的是Kamen Rider W,河西和tomochin在裡面唱歌一首叫「Love♡Wars」的歌,就是很一般2個小女孩在唱的歌,雖然可愛,但沒有唱功可言。

直至最近河西要出solo單曲了,我才去留意河西的歌唱,發現.....那天他們說的話是對的。

剛巧3位成員要出solo可喜可賀,就已他們3位作比較吧! (以下只是我個人意見)


如果要以這3位AKB唱歌口碑還算不錯的TOP/半TOP來說,雖然對不起小南,但也要說,3人以歌唱力來排名是:
河西智美>柏木由紀>高橋南 (為小南默哀T_T)

雖然排名總有先有後,但3人也是在歌唱上有自己的優點也會受人讚賞吧,首先來說說tomomi。

河西在3人之中,歌唱技巧是最高的,只不過之前我被她的「萌音」所蒙蔽了T_T因為在中國人來說,有娃娃音唱歌基本上可謂不是一件好事,日本倒是相當接受的。

比起敦子和tomochin2個出過solo的成員,其實tomomi是歌唱技巧是最好的,也是唱得最好的一個。
看過不同tomomi的歌唱片段,發現tomomi相當清楚自己聲音的特點,也很擅長使用顫音。而且她呼吸的每一口氣都是吸到丹田裡去的(所謂的丹田是真的存在的喔<_<),所以她歌唱出來的聲音才會很實在,很厚,也很穩定
相比起敦子和tomochin,特別是tomochin的歌唱聲音是由喉嚨發出來的,這樣會傷聲,而且唱出來的效果一定較tomomi單薄。我們學歌唱的人,有謂唱歌要唱得低沉,也要唱得高,但單憑喉嚨聲絕對做不到..
不太清楚tomomi有沒有受過聲學訓練之類,如果沒有,她的歌唱技巧真的相當不錯..
重點聽得出敦子有唱得不太完美的部分,這場應該是生唱的,如果生唱能唱成這樣的話,真的相當不錯了(至少作為AKB成員),YOUTUBE上也有不少評論說她的歌唱是「上手」呢^^
所以其實我之前說喜歡tomochin唱歌,真的只因為她的聲音很獨特,而喜歡tomomi的,真的是她用得相當靈巧的顫音,很好聽:)


再用之前一條松鼠仔也POST過的片段來說,君って中間的位置的音相當高,要是從副歌開始唱,還未有時間唱穩定的話,真的會很難唱。
但可以聽得出TOMOMI唱的高音不是強行叫上去/用喉嚨聲叫上去,而是因為用丹田氣才衝上去的,衝的氣大概已經過了頭蓋(抱歉學聲樂的人講說話是真的會很誇張但我們真的會是這樣分的-_-),聽不懂也不要緊,總之就是她這個高音上得相當不錯了吧..

而yukirin和小南輸河西的,我覺得是她們2個技巧真的比不上河西(河西可能是天生的也說不定..),但2人嬴其他人的,是她們聲音吧。

yukirin的中高音天生就是很好的,這真的是旁人沒有辦法羨慕的T_T所以yukirin的聲音很適合唱中高音的慢歌,我想她自己也有發現她自己這個優點的,所以她不少歌都是中高音、偏溫柔的歌,沉默啦、夜風啦、都是為她設計的,甚至她自己上節目的歌也是。
如果一但太過高音,又或是一些比較爆的歌的話,反而會暴露了她的弱點。
一般聲音天生好聽的人,包括yukirin,都會比較依賴自己的聲音,因為隨便唱都不會太難聽的,所以她們相對地不會放太多技巧進她們的歌唱裡頭,即便讓她們去學歌唱,學到的技巧,她們真的不見得會去用,因為很習慣地就會依賴了自己平日的唱法。


大家一直很喜歡的火山灰,我反而覺得表現不及沉默好,太高音的歌反而不及中高音的來得舒服。

雖說yukirin技巧不夠tomomi來得好,但因為聲音真的好聽,而且生歌的表現也相當穩定,所以也足以我們聽得如痴如醉。當然,如果可以讓由紀去學點什麼技巧更好,停在光用自己優點的階段其實不是太好的,畢竟也要出solo了,趁機讓成員去學點什麼不是很好麼?


yukirin的技巧好像有進步了,我覺得(笑)


把小南放在最後,完全不是因為我不愛她T_T 而是,我真的擔心她呀嗚呀呀T_T
我覺得,她有時真的很亂來,讓我很擔心有一天的的聲音會唱不出歌來T_T

小南的低音天生就很漂亮,可以沉到很低,也很有磁性,但也真的因為沒有訓練吧,她與最初加入AKB歌唱時的不同,我覺得就真的有因為年齡增長聲音變得成熟的改變囧..


說小南唱歌完全沒有技巧是假的,不然她歌唱的大名怎可生存到今天。
其實小南的低音位做得還不錯,學唱歌其實第1步不是要高音唱得好聽,而是要低音沉到丹田去,我就常常都要用歎氣的方法去訓練,因為我天生唱歌就很一般-_- 而小南的聲音沉得還不錯。
只是有時她會為了營造自己想達到的效果,而傷了聲音,且聽第3首<奇跡は夜生まれる>,據說是生歌..(據說),如果是生歌能唱到這個表演真的完全沒有問題,只是擔心的是到副歌,小南想聲音聽出來厚實一點,就故意用喉嚨把聲音壓出來,其實這樣相當傷喉....


除了壓聲來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外(其實基本上絕大部分人都會這樣,我們去唱歌的時候,通常都會傾向模仿原唱,結果就用不同方法把自己的聲音改變....),很多時小南都會以「大叫」的方式來上高音,大力一點,叫大聲一點,用聲帶使勁的叫,總叫得上去了吧?
是叫得上去,但小南..真的的很傷聲啊..T_T
這樣的狀況以「愛しさのアクセル」比較明顯,去到副歌小南就會開始叫,因為愛しさのアクセル是相當需要力氣的歌曲,沒有力氣就不好聽了,去到副歌最後一句,近年小南還興起把聲音壓一壓,更加帥氣的感覺,但真的很傷聲啊T_T........(重覆五十萬次


<日版的惟獨你是不可取替 很好聽:)>
其實我會這樣說,都因為我發現近來小南的聲音真的有點用壞的感覺,聲音感覺很操勞很操勞。做隊長的小南已經常常要大吼大叫,如果她在唱歌的時候還不注意保護自己的聲音,唱歌真的會大大影響的。聲音是歌手的第一生命,聲帶受傷了是很難回復原狀的T_T
而且聽近年公演的「愛しさのアクセル」生歌版,真的有種比以前差了的感覺,聽著小南因為前面音準不太好,副歌用力地叫上去時,我真的很心痛呀T_T

以上說完了,本來還想說說次世代的,但為了控制篇幅,下次再寫吧(寫到這裡已經會被投訴太長了XD)
最後希望,希望營運可以讓成員去接受一些正式的訓練,至少讓solo的成員不要用壞她們的聲吧...T_T要圈錢也要有良心呀
最後祝3位成員的solo都大賣,我南的solo一定支持啦XDDDD~(大家也要.V.) 也希望小南多注意休息多注意保重聲音這樣才會長高高和面油才一點喔乖~(喂!!
(真相了啊(我去死

13 則留言:

  1. 我一直都很喜歡yukirin的唱腔....很清新..聽上來很舒服....比小南還要好..
    (雖然整體說我喜歡小南比yukirin 多得多...XD)
    之前真的沒留意河西唱歌係咁好聽的...! 以後要多多留意\(^^)/
    [版主回覆12/09/2012 20:29:58]yukirin的聲音質素,要說的話的確比小南好T_T(小南,對不起,你殺了我吧!!
    我之前也沒有留意到~河西是意外地有實力啊(笑) 我還以為她賣萌起家的~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學聲樂的說(笑
    沒怎麼留意智美的歌聲呢…出了solo就要去認真聽聽\(^o^)/
    由紀的歌聲的確不錯,但歌曲類型只限於慢歌,希望她的solo會有變化吧( ̄▽ ̄)
    [全回覆12/10/2012 00:08:35]說到保護聲音,還是希望總長能早日得到高人指點(?)好好利用百聽不厭的歌喉w
    [版主回覆12/09/2012 20:31:56]承讓承讓(我只是在亂講
    tomomi的solo歌披露時我有聽,還不錯~輕快的~但她唱heavenly day真的神了>////<
    其實由紀的聲音如果唱強勁的歌,比較容易被歌食住她的勢,不過偶然唱唱,也還不錯~最重要是要保護聲音就好^^

    回覆刪除
  3. (行外人)
    平時沒怎留意河西的歌唱力,只知她聲音很嗲~~原來她的歌唱技巧挺好的@@果然出solo的都有番o禁上下唱功.
    yukirin我亦十分喜歡沉默,夜風,,,,火山灰好在歌詞,其實聽起來像強行扯高的..
    南哥歌唱好公認的XD不過原來她唱歌方法挺傷聲的.(要你擔心了~~)

    次世代歌姬沒可能沒小岩佐吧XDD 期待下次分析!
    [版主回覆12/09/2012 20:35:53]對~我也是最近也留意到,能出solo的我覺得都有幾個特點吧,要不就實力很好/歌唱技巧也還不錯(岩佐、tomomi),要不聲音好聽的(yukirin、tomochin、敦子)
    火山灰竟然有人跟我有同感T_T感動啊~yukirin其實上到,只是覺得有點辛苦,寧願聽她唱中高音,沉默就很舒服\(^^)/
    我南\(^^)/只是真的會擔心她~~尤其要出solo了~
    要我評岩佐叫我情何以堪XDDDDD就像有華一樣,太強了,真的沒話說了~尤其岩佐還唱演歌的..技巧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4. 之前我覺得南哥&有華係akb的歌姬...
    其次係yuki , 岩佐 , 竹內 , 蘭蘭等等...
    估到估5到河西原來禁有實力...
    讀聲樂的人果然對歌唱力有不同睇法~ 勁!
    如果你有時間, 可以分析下乃木坂46的歌唱力?? Pls...
    [color回覆12/12/2012 17:48:43]更新了...
    [color回覆12/09/2012 21:43:29]好呀...(終於唸到個topic la ^^)
    我唸依個星期會開到個post...
    [版主回覆12/09/2012 20:41:05]我最初飯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認定的~
    次世代除了竹內和蘭蘭外,我覺得更強的是中村麻里子,下次我會說說XD~
    我..其實很皮毛~就我自己感覺~但其實3人在AKB中已經很不錯~就算出到48系,也不會很失禮..
    -
    乃木坂我真的少聽T_T (有聽過每張單曲而已
    不如你開個post,推介一下那個唱歌好,我去聽聽再寫啦^^

    回覆刪除
  5. 我一直都覺得tkmn唱的歌偏埋一邊=口=
    只唱powerful的歌,但唱得多tkmn又只是在喊....
    [米菲回覆12/09/2012 20:47:43]唱溫柔的歌應該可以讓她從另一方面學習如果收放自如^_^
    [版主回覆12/09/2012 20:42:31]對,其實小南唱溫柔的歌也可以的..(我覺得
    前提要學懂把力收起來..她傷聲我會心痛呀T_T

    回覆刪除
  6. 自已覺得akb三大歌姬是總長、有華同岩佐,其餘是大小姐,咪醬,仲谷等(其實仲谷是三期生)
    河西倒沒什留意...
    大小姐同總長會輸比河西的原因,兩人都有比較弱的項目
    大小姐爆發力比較差,之前唱過maria明顯的不足
    總長則相反,溫柔不了...
    [諾回覆12/09/2012 23:53:33]紅白版既愛しきナターシャ引起我注意的反而是雷娘..
    那個記錯了...大小姐沒唱過maria是唱blue rose。板野唱的bird聽過真的不行...
    聽過你說的那個maria版本,總長同咪醬唱得真係很好
    maria由仲谷唱都可能不錯的
    [版主回覆12/09/2012 22:08:41]我最初也是這樣覺得,但其後發現不少成員也不錯~以top來說,總長真的給跪了~
    河西我覺得她相對地幾個類型都唱到,可愛/溫柔她都沒有大問題,而她唱愛しきナターシャ這類帥氣的歌時,意外地很適合,比起指原的版本,我更喜歡她的呢~
    所以,就這麼突然地留意tomomi了~
    -
    yukirin有唱過maria?!完全不知道~網上也找不到連結,倒是知道友美唱bird很不適合XD~不過說起maria,我超喜歡總長x咪醬xtomochin的shuffle ver. 3推盡齊,而且覺得總長很有味道~
    總長真的要學懂收一點力啦

    回覆刪除
  7. 老實都要講一句,tomochin係出過SOLO當中歌唱比較麻麻地既一個呢...
    上文當中,論歌聲我偏心由紀。
    希望由紀可以多練習,將一D需要有爆炸力既歌都唱得好 XD
    [版主回覆12/15/2012 19:58:09]其實事實上是的XDDD
    所以我說,tomo是靠聲音比較獨特吧~

    回覆刪除
  8. AKB我不太認識~~
    但看2ch D人贊麻友上音番生唱得不錯~~
    如果要我排的話~~
    1.增田=岩佐(增田力量比較好,音質厚....岩佐比較唱出感情)
    2. 小嵨>仲谷(最近既akbingo第二屆DIVA比賽真係勁)
    3. 柏木=南哥>麻友(柏木,南哥互有長短)

    不過SKE的精選8也不錯的~~
    [版主回覆12/15/2012 19:57:30]麻友如果以以上片段那個節目,的確唱得不錯,但要戒掉依賴自己的萌聲...
    但最近一次出single生唱就一般,可能因為首歌難唱~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tkmn的歌喉是不錯的,
    但有時唱得太用力了...要好好控制歌聲啊~
    河西意外的唱得很好啊...一直覺得這麼娃娃音唱出來的歌一定很兒歌feel~
    結果反而十分好
    [版主回覆12/15/2012 19:56:24]對啊,她以出力著稱,其實不出力可能更好。
    河西意外地聲音很多歌都適合啊!!

    回覆刪除
  10. 感謝BLOG 主的熱心!
    非常詳盡的精華文章!直接可以轉載也行!

    但除了48G成員,片中最強唱功的,是我比較喜歡的實力派歌手。
    德永英明與JUJU!
    [版主回覆12/15/2012 19:55:25]只是皮毛而已~失敬啦~
    48系的唱功自然和出面無得比,但要和一些偶像聲優如水樹奈奈、中村翔子,還是有得拼的~希望她們能加油!!

    回覆刪除
  11. >> 睇人千祈晤好睇外表…
    >> 初初以為Tomomi得個樣,到看秋祭時就知道自己錯了……
    >> 雙Tomo合唱,板野完全比下去
    >> 除她以外,我是比較喜歡Yukirin的"沈默"
    [版主回覆12/15/2012 19:54:03]一向我都以為tomomi賣的是萌,真的沒想過她的唱功如此見得人...
    tomochin的確是比下去了...(但我心還在tomochin啊xd

    回覆刪除
  12. 三個都沒什麼興趣
    所以長文飛過不看(逃~)
    [版主回覆12/15/2012 19:54:07]好過份><!!

    回覆刪除
  13. 真的,我都被tomomi的聲音蒙蔽了XDDD唱歌真的好棒哦...君って的高音可不是蓋的,高得要死,可是tomomi也能唱得到,真的好厲害~~
    柏木嘛...一向也好喜歡她的solo,聲音真的好不錯
    takamina呢...感覺上一緊張聲音就會超級沉導致失準...
    [版主回覆12/15/2012 19:53:04]細心聽的話,tomomi的技巧的確是最好的~
    而柏木的聲音就最舒服~
    小南的表現最易失準,我覺得她未拿捏好自己的定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