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贊否兩論 — snh48 6th 青春的約定

kasumii跌斯,又很久沒有更博,ごめんなさい。・゚・(つд`゚)・゚・
上大三了課業多少比較忙(咳咳),盡力而為,盡力而為~~

不知不覺原來上一次寫「贊否兩論」已經是三月的事了誒﹗明明感覺不是很久啊﹗(還敢說!!真是丟人!)所以,今天想介紹的是SNH48的6張單曲《青春的約定》,也就是AKB48 25th single 「give me five!」的中文版本(๑•́ ₃ •̀๑)~
近一年SNH48的歌曲質素越來越進步,而《青春的約定》是2015年初所出的單曲,也是第一屆snh總選舉之後所出的單曲,故此也是首次(不計總選單)開始加入N隊成員成為選拔成員的單曲~

有介紹《青春的約定》的念頭是緣於這張單曲被部份飯譽為是「神單曲」之一,的確我覺得也覺得這張單曲做得不錯,讓我逐一介紹一下。

1. 青春的約定 (AKB48 25th GIVE ME FIVE!)
[ center︰趙嘉敏 ]


首先MV方面,本家「give me five!」的MV沒記錯是和畢業出路有關,MV和歌曲的關聯性比較大。不過因為也習慣了48系的MV和歌曲關係不大(喂),snh也保留了夾band的元素,另在mv加插了舞蹈的片段,感覺也不錯。

當然感覺不錯的原因在於她們的舞蹈算是整齊,有些地方如副歌中畫正方形的舞步拍攝得非常可愛。想起當年她們剛出道時mv中舞蹈是多麼不濟…(現在我回想起馬尾與髮圈真的會吐血,然而幸福的是我沒有放棄snh!!(雖然48系的舞蹈不整齊算是常識(喂),現在有種「我家幼女初長成」的感覺(並沒有!!

服裝方面出現了MV情節中的古式學生服(紅白色)、男裝、及藍白色打歌服﹔好歹也是主打歌又有MV,衣服的水準總算是大大提升了不少至少藍白色打歌服我是我十分喜愛的一套服裝之一(´///☁///`) 至於男裝也大獲飯們的好評 ~ 雖然我個人不特別喜好男裝,但眼見SNH幾乎每個月都會有男裝公演,就知道成員男裝打扮的受歡迎程度了。
其實我以前也很愛看AKBINGO的DANSO(成員作男子裝扮)的環節( ゚∀゚)o彡゚迎合飯的喜好,不錯不錯。

至於歌曲方面,不知是否錯覺,但自N隊加入之後,感覺歌曲可聽度真的增加了不少。也因為本來「give me five!」的旋律本來比較和諧,填上中文歌詞也不會怪異。
至於歌詞方面算是還原度較低、原創度高的一首,比起劇場表演的歌曲,雖然「青春的約定」也沿用了「畢業」的主題,但和本家「give me five!」的歌詞算是偏離甚遠。個人認為要是為了跟本家的歌詞意思導致填詞方面出現錯音等問題,倒不如不必每字每句硬跟本家的歌詞,能貼近中心思想已足夠。
(當然個別較為經典的歌曲如「でもでもの涙」、「夜風の仕業」等,重現度較高會較好)
歌詞除了個別幾句如「校草在嘆息,女神在哭泣」、「只是因為沉默,不是我的風格」比較怪之外,沒有大問題。

歌曲︰❶❷❸❹⑤
歌詞︰❶❷❸❹⑤
舞蹈︰❶❷❸❹⑤
  MV︰❶❷❸④⑤
服裝︰❶❷❸❹⑤
結論︰贊,為我最近重播度相當高的歌之一(๑ơ ₃ ơ)♥

2.告白趁現在  (AKB48 37th 心のプラカード)
[ center︰吳哲晗 ] (而我看不出來center是誰!!(喂

 
歌曲舞蹈的策略基本上和本家一樣(因為是同一首歌嘛lol),基本上可說是copy「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的成功元素,利用容易跳的舞蹈及容易記的旋律將歌曲打入飯以外的圈子。
MV和本家的略有所同,也是找了一群飯幫忙跳舞,不過我略嫌和飯們跳舞的部份不夠熱鬧,也不是找唱首歌的選拔成員下場跳嘛 囧,同時也很少帶到成員的大頭…
mv中加插演唱會的片段節省了不少成本(嗯…),不過因為演唱會的環境和氣氛跟在和飯們一齊跳舞的外景相差太遠,雖然也略為有做過調色的處理,不過還是多少有點格格不入…
(我個人覺得本家的mv的色調也略為偏冷,感覺這首歌可以歡樂點啊﹗)

至於加分的地方位置,是飯們拍起上來感覺還滿歡樂的,至少讓喜歡snh48這件事看起來是樂在其中的吧﹗

歌曲︰❶❷❸④⑤
歌詞︰❶❷❸④⑤
舞蹈︰❶❷❸❹⑤
  MV︰❶❷❸④⑤
服裝︰❶❷❸④⑤
結論︰平,喜歡洗腦系列歌曲的飯們可以一試

3.萬有引力 [Team HII] (AKB48 team surprise01 重力シンパシー)
[ center︰陳怡馨 ]


給予人感覺親和力十足的 team HII非常適合這種「女孩努力向上」的歌詞呢(*´∀`)~♥
(才不會說是個人最近很留意HII呢(喂
「重力シンパシー」大概是我在team surprise中比較喜歡的頭幾位,以前玩AKB音game的時候經常重玩(現在是移去玩SKE啦(沒人想知)。

SNH的這個中文版在重現歌詞約70%的情況下,仍完全沒有毀掉原作的感覺呢(〃∀〃)而且也沒有像「眼神加速度」聲音過尖的情況,聲音是和諧的啊~~
說到HII的代表作可能是「鈴懸木」吧,但我個人卻最喜歡這一首呢﹗
Team HII good job!

歌曲︰❶❷❸❹⑤
歌詞︰❶❷❸❹⑤
舞蹈︰(不適用)
  MV︰(不適用)
服裝︰(不適用)
結論︰讚,喜歡「重力シンパシー」的朋友不坊試聽這一首,大推﹗

4.因為喜歡你[Team NII] (AKB48 14th c/w 君のことが好きだから )
[ center:鞠婧禕 ]


神歌之一的「君のことが好きだから」,而歌唱力不錯的NII,一向不會令人失望,而歌詞也成功保留了歌曲的原形,少女心表現無遺。

以公演來說,舞蹈整齊度算是OK啦,唯一要挑剔的話就是對嘴方面可以再做得足一點啦。
雖然不是飯NII的,但每次聽NII的組歌都覺得很舒服~

歌曲︰❶❷❸❹⑤
歌詞︰❶❷❸❹⑤
舞蹈︰❶❷❸④⑤
  MV︰(不適用)
服裝︰(不適用)
結論︰讚,如果喜歡君のことが好きだから的朋友,應該也可以接受到這首喔!

5.夢之河[Team SII] (AKB48 27th c/w 夢の河)
[ center︰莫寒 ]

「夢の河」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是AKB48 的元ace 前田敦子的畢業歌,也是會讓有些AKB的飯覺得讓SNH翻唱這首歌不好的原因吧…
個人覺得久尚安排了由Team SII去唱這首歌,S隊和敦子一樣,也算是團裡的初心吧。若果「夢の河」是敦子向團內的成員道別,步上未來未知的夢想旅程﹔那「夢之河」也算是SII成員向以往的伙伴道別,和餘下的成員結伴繼續走向他們無法走下去的旅程吧。

SNH的一期生由一開始招募、唱著「支柱」的二十四人,慢慢在路上有不少同伴因為不同的原因離開下車,SII餘下的十位一期生也是帶著過往她們二十四人最初的夢想決然繼續堅持向前…我會說,「夢之河」對SII的意義,特別是對隊長momo的意義,可能也超過我們想像呢…

敦子的位置安排了由SII隊長momo 去唱,是最合適的安排。除了技術層面上momo的聲音是舒服的以外,我想momo一直擔起了SII、SNH這個擔子,在SII暴風雨之時仍然撐起了隊伍,無論以溫暖還是嚴厲的方式也好都一直支持著自己隊中的每位成員,並嚴格鞭策著自己成長,她最有資格唱這首歌的吧。

衣服方面意念大概也是取之於敦子「夢の河」之中的白色長裙,演唱會中也準備了船的佈景。雖然船是無法移動的,個人認為是因為意義上的不同。「夢の河」是大家推敦子向前走,而snh的「夢之河」卻不是一個人走的,而是餘下的人將這艘船繼續推向前
(公司也可以做一艘能推所有人向前的船啊…(少囉嗦!!!

歌曲︰❶❷❸❹⑤
歌詞︰❶❷❸❹⑤
舞蹈︰(不適用)
  MV︰(不適用)
服裝︰❶❷❸④⑤
結論︰讚,但如果對敦子 /「夢の河」有特別深感情的朋友可能要回避…

整體來說,覺得這單曲歌曲的平均水質還是不錯的,值得給一個「贊」啊﹗這也是我近來熱播的單曲之一(最近還有在heavy rotation的是SKE的前のめり~)

SNH第二屆的總選單曲也快要推出了,看來主打歌應該會是halloween night。誒…個人不太抱期待呢┐(´д`)┌
(超沒禮貌der
那麼、下次再見(・∀・)ノ

6 則留言:

  1. 還是你寫的SNH48文章最好看,
    或許要考慮一下請槍找你幫手寫寫稿~ 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抬舉了﹗貼吧有許多神人呢,雖然我很少上。(當然亂七八糟的話也有很多

      刪除
  2. 我是因為這篇被想起來的NII推是也 XDDD
    喜歡第二屆總選莫莫 嘉愛那個版本~~~(原諒我忘了第三位是誰)
    本來就喜歡這首歌的旋律~~~
    然後這版本根本大愛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NII推在我博出現啦!!大家看啊!!(喂
      本來是想找你聽我唱歌www
      CC(徐晨辰)啦!!非常有幸在現場聽到那個版本,因為她們三個唱歌也很好聽﹗
      T_T這個版本根本對snh也很有意義啊~~~

      刪除
    2. 咦 找我聽妳唱歌!!!! 我有這榮幸嗎 哈哈哈哈
      原來是CC 原諒我跟S隊不熟QAQ

      刪除
  3. MV的話告白趁現在我覺得百事版拍得比較歡樂, 我因為青春的約定而入坑SNH, 但覺得在MV中陳觀慧比趙嘉敏更突出, 從開拓者到最新的苦與甜, 感覺SNH48的MV都或多或少沾了點廣告商的氣息(無奈), 想看妳點評(吐嘈)一下原創曲釋fun不安份啊XD

    回覆刪除